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山东省引黄济青(胶东调水)抗旱应急调水临时工程顺利通过总结验收
2021-06-03

6月2日,山东省水利厅在广饶主持召开山东省引黄济青(胶东调水)抗旱应急临时调水工程(以下简称抗旱应急临时工程)总结验收会议。省水利厅建设处处长张修忠出席会议并任验收工作组组长,调水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毕树德、谷峪参会。省水利厅有关处室代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中心代表以及特邀专家;建设单位和设计、施工、监理、设备生产、质量检测、运行等参建单位代表参加验收会议

6月2日上午,验收工作组来到引黄济青(胶东调水)抗旱应急调水临时工程泵站枢纽工程现场,查看了泵站运行情况,听取了项目法人单位、运行管理单位及工程参建单位有关情况汇报,对临时泵站工程建成通水以来所发挥的效益给予充分肯定。

6月2日下午,验收工作组在广饶县召开总结验收会议与会领导、专家通过观看工程影像资料,听取工程建设管理、质量监督等工作报告,查阅工程档案资料,讨论并通过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形成了总结验收意见。验收工作组一致认为,山东省引黄济青(胶东调水)抗旱应急调水临时工程已按照批复完成全部设计内容,工程质量合格,财务管理规范,投资控制合理,档案整编到位,工程运行正常,效益发挥显著,工程正式通过总结验收。

2013年以来,受厄尔尼诺等极端天气影响,胶东地区特别是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降水持续偏少,当地地表水源几近干涸,旱情日趋严重,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用水安全面临严峻考验为有效提升引黄济青(胶东调水)工程输水能力,全力保障胶东地区用水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提出的“能多送一个流量是一个流量,能多送一方水是一方水”指示要求和省水利厅的工作安排,省调水中心委托设计单位完成了引黄济青(胶东调水)抗旱应急调水临时工程实施方案(代初步设计)并于2016年12月13日由省水利厅批复立项实施。

引黄济青(胶东调水)抗旱应急调水工程于2016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省调水中心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力争两个月,确保三个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部署要求,克服工期要求紧、建设任务重、质量要求高以及跨春节施工、迁占难度大、冬季低温严寒等多种不利因素,在不影响正常调水的情况下,抽调精干力量,进驻工地现场,靠前指挥,挂图作战,全力以赴,促进度,抓质量,保安全,于2017年2月28日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完成,3月11日建成通水,为保障胶东四市用水安全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

引黄济青(胶东调水)抗旱应急调水临时工程的投入使用为引黄济青工程增加了4立方米/秒输水流量,4年多来,累计完成输水41.26亿立方米,有效增加供水量4.19亿立方米,为保障胶东四市用水安全发挥了应有的效益,特别是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有力地保障了青岛市的用水安全。

                       供稿:规划建设部 办公室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