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南水北调工程东线联合调研组到棘洪滩水库调研指导工作
2021-06-1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评估《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实施情况,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6月9日,由水利部规计司副司长乔建华为组长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人民银行、南水北调集团公司、中咨公司等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来青岛市开展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实地调研。

69日下午,联合调研组一行到棘洪滩水库进行了现场察看和调研指导,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马承新,省调水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长军,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培吉,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明杰等同志陪同调研。

青岛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家庆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汇报了引黄济青工程概况、棘洪滩水库基本情况、近些年水库供水量和产生的综合效益、工程管理情况及供水面临的形势。棘洪滩水库作为青岛市重要的水源地之一,工程从1989年11月建成通水至今已运行32年,累计从黄河、长江引水入库49.38亿m3,向青岛市及周边地区供水合计48.38亿m3。近几年,胶东地区连续干旱,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特别是2014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胶东调水工程先后实施了两次应急抗旱调水、两次汛期应急调水及一次冬季应急调水,累计向青岛供水26.41亿m32016年以来,每年供水均超过4亿m3,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在察看了工程现场和听取了工作汇报后,调研组一行对引黄济青和胶东调水工程建成以来发挥的巨大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工程通水以来,青岛地区和胶东半岛供水安全不断提升,工程调度运行合理,用水水质保持了较高的标准,基本保证了青岛市和胶东半岛城市的供水需求,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调研组还对下一步工程管理、运行、规划建设等各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水利部1.jpg




                    供稿:青岛分中心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