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收藏《初心》(十九)
2021-06-17

   

-------革命战争年代红色珍藏欣赏之十九

解放战争时期《入党志愿书》欣赏(9)

1949年《入党志愿书》欣赏(3)(封面印有C.C.P专辑):

封面印有“C.C.P”字母及五星、党徽的《入党志愿书》非常稀少,笔者仅收藏到三种:

7、一位农会组长的《入党志愿书》

稿件19-1-1.jpg

该《入党志愿书》为64开,封面上半部分为五星、党徽和C.C.P图案。入党人姓名:崔兴科;籍贯:蚌埠市怀远县包集乡。

稿件19-1-2.jpg

封二印有誓词:(1)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2)服从党的领导;(3)按期交纳党费;(4)百折不挠执行党的决议;(5)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6)不动摇不怕困难与牺牲;(7)坚决为无产阶级奋斗永不叛党。

志愿书填写于1949年4月10日。

入伍后情形:二月二十七号参加民工队组长

工作经过:在二月二十七日参加民工队担任民工队组长,现又兼任农会小组长。

稿件19-1-3.jpg

为什么要参加共产党:因我是穷人经常受人家罪、压迫,中央(军)未走我卖扫(枝)被国民党区公所抢,带去东西也被弄去,所以现时要参加。

入党后你应该怎样:我带穷人很好支前并积极负责任。

你对目前时局认识如何:我认为我(们)这些部(队)打倒江南下怎能不胜利呢,绝对能解放,过着好日子,永过太平年了。

介绍人意见:我看他本人很忠实,工作也老实积极干。

总支批准入党,候补期六个月,自1949年4月10日到1949年10月10日。1949年10月10日区委组织部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8、一份前线已填入党表,因负伤未批下重新填写的《入党志愿书》

稿件19-2-1.jpg

该《入党志愿书》为64开,封面上半部分为五星、党徽和C.C.P图案并印有毛泽东主席相片。填写于1949年7月9日。

稿件19-2-2.jpg

封二印有誓词: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服从党章缴纳党费,无条件的接受党分配给的工作,执行党的决议,服从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不动摇不投降,不怕困难,为无产阶级及民族解放奋斗到底。

姓名:赵玉根;部别:一校三大队十二中队,班长。

何时何地怎样入伍:1945年7月丁山战斗解放。

作战十次,负伤两次,三等残废。

受过奖惩:枣庄战斗奖单衣一套,乱打枪罚苦工一次。

工作简历:1945年当战士,1946年当通讯员,副班长,47年下连当副班长,后到教导团学习,48年当班长,49年负伤到荣校。

为什么要参加共产党:参加党多得到一些教育,参加部队多年了还没有参加党,将来打倒蒋介石到最后全国人民才能得到幸福的日子,参加组织就是个人牺牲也是为的人民。

稿件19-2-3.jpg

对目前政治形势有什么意见:目前形势眼看蒋介石要完蛋了,自己不能轻视人家,他还有美国帮助,乘这完蛋的时期出一把劲就行了。

支部讨论意见中写到:该同志工作上有进取心,在前方已填过表后因战斗中负伤,表未及时批下。另在缺点方面个性强小孩脾气较严重,同意入党。

上级党委讨论决定:准予入党,候补期一年,自1949年7月7日至1950年7月7日。

9、一份未填完的《入党志愿书》

稿件19-3-1.jpg

该志愿书为32开,封面红底印刷黄体五星党徽及C.C.P字母。

封二附注:第一、凡入党者须经过如下之手续:先由党员负责教育、了解,交支委会审查后,由介绍人负责介绍,填写此入党志愿书,再交党的小组会、支委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经上级党委批准。

第二、填写格内各项须忠实、坦白,字迹要清楚端正,须用钢笔或毛笔填写;

第三、如不够填写可用同样大小纸张附写在后面。

第四、此志愿书由本人负责保管,可作本人所在之组织了解的参考。

入党人姓名:周积琮;部别:(解放前江苏省镇江市)渣泽粮站;职别:暂负责会计。填写于: 6月6日(笔者根据表格内容判断认为1949年)。

参加过何种进步组织或团体对我党之态度如何:在学校时那时我还不知道怎样,我们的级长动员参加青年团一年多。由我庄妇会长动员我参加组织。在二区情况紧张北撤,因支书牺牲没有带来组织介绍信,后就脱离了。

现对此事之认识与检讨:认识参加后多受到革命教育与学习。检讨:在脱离后工作还够进步,没有打过报告等。

对目前时局之认识:自我党出身开始,只有很少力量,现在经上级正确领导已在全国解放了三分之二的人民。

稿件19-3-2.jpg

稿件19-3-3.jpg

为什么参加党:认识了党有正确的领导,参加后党对本人多收到教育,使得为人民多出一些力量,多懂得党的政策,多收到党的文件看看,对工作慢慢进步起来。

入党后你应该怎样:参加后不怕吃苦,决心站人民在前领导人民翻身,有困难之事,论牺牲自己生命都不说出党的事实,多多产生互学精神革命高于一切,决心斗争到底。

对党有什么意见及要求:对党要求多发些文件,多和本人谈谈,多多提出本人缺点。

编者按:不知何故此志愿书后续介绍人意见、小组意见、支部审查讨论及总支意见栏均未填写。但从内容看出,当时革命环境还是非常危险,介绍人牺牲情况还是有的。

(待续)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