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厉行节约新风尚 生态环保筑文明    ——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2021-06-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印发了《山东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鲁事管发〔20208号),建立了山东省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全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在山东省水利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省调水中心将制度建设、行为养成、文化培养贯穿于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系统谋划 全面推行

    省调水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迅疾响应、科学决策。20209月,省中心专门组织召开党委会,成立了由省中心党委副书记赵广川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刘圣桥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领导小组。根据省中心机关办公设施的实际情况,领导小组提出了创建行动总体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省中心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引入节能市场机制,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节约型机关建设5.jpg

    制度是提升管理效能的关键支撑和根本保障,领导小组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针对机关实际,积极探索能源计量、能源统计、节能改造、垃圾分类等管理模式,出台二十余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教育培训、激励约束等机制,构建起一套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高质量管理制度体系。

节约型机关建设7.png


绿色办公 升级赋能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省中心紧抓节约型机关建设中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积极倡导绿色办公理念。聚焦水、电、油、气等能源资源消耗和资源循环再利用,大力挖掘技术可行、经济合理、行为可控的节能新举措。

节约型机关建设4.jpg

   实行以无纸化会议系统为代表的无纸化办公改造,借助网络技术优势,提高信息传导效能,降低非必要纸张消耗。实施办公楼绿色节能改造、空调系统改造、照明系统改造、节水型器具改造,深挖节电、节水、节能潜力。严格执行冬夏两季空调温控标准,实施冷凝水的回收再利用,利用智慧能源能耗监控平台,远程监测水电数据,实时预警风险因素,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尝试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推广应用,拓宽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思路。通过对节能技改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省中心能源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

节约型机关建设1.jpg


    省中心加大绿色采购力度,优先选择再生、环保、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的绿色产品。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实行单车油耗核算,启动新能源办公用车更新规划。号召职工在机关内部选择步梯通行,购置10辆公用自行车,鼓励近距离办公时选择单车、公交、步行等低碳出行方式,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得到了极大地增强。

垃圾分类 身体力行

    省中心为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采取源头减量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在机关内部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各楼层卫生间均设有垃圾集中投放点,并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让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建立垃圾清运台账,做好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工作,统一交付环卫部门进行集中处理。

节约型机关建设6.jpg

宣教相长 协同提升

    省中心坚持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化、活动常态化,将相关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养体系,构建起“层层有宣传、处处有主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潜移默化中让节约意识厚植干部职工内心。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开展宣传实践活动,深入社区、工地、学校进行节能环保宣传,播种生态文明理念,携手全社会共创绿色生活。

节约型机关建设2.jpg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征程。省调水中心将紧抓节约型机关创建历史机遇,重新梳理工作流程,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机关效能,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节约型机关建设3.jpg


                                       供稿:办公室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