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心得体会------纪树超
2021-08-09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革命精神。这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7月20日-25日,山东省调水中心组织系统内党组织书记、委员赴井冈山开展“弘扬建党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教育培训。

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井冈之行引发了参训人员深深思考现摘选部分教育培训心得体会,供调水系统干部职工共同感悟跨越时空的井冈精神用井冈山精神引领工作、指导实践,在学思践悟中铸牢担当之魂,在持续攻坚中拿出担当之效,从做人做事中守好担当之底,把学习成果内化为信仰信念,转化为理念思路,实化为办法举措,更好为山东调水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跟党走 同心共筑中国梦

招远管理站党支部  纪树超

 

    滔滔赣江,巍巍井冈。革命精神,永放光芒!井冈山“弘扬建党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培训班紧张而充实给我留下了太多的震撼、启迪和激励。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1927年 9月9日毛泽东同志领导秋收起义,仅10天起义部队便严重受挫,到“三湾改编”时5000人的队伍已不足千人。面对失败和挫折,一些人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这时毛泽东同志写下了著名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他之所以相信红色政权一定能够存在,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源于“实事求是”基础上的必胜信念,后来他又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革命最低潮奏响了理想信念的最强音。这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正是共产党人历经万难而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回到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并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同样也不是盲目自大,亦是在“实事求是”基础上作出的准确判断,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使命和信仰。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将这个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进取、勇敢担当。

思想政治工作是战斗力的起动器和动力源“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可以看到毛泽东同志是特别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但在早期他的做法并不被认可,一些同志认为军人就是打仗的,何必把精力放在思想工作上呢?后来发生的“八月失败”让大家认识到毛泽东同志是正确的,单纯注重军事,而不重视思想政治,军人就不明白为什么打仗。在条件如此艰苦,敌我力量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思想工作,共产党的队伍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来抓,这起初让很多同志感到不适应,一些同志认为党的中心工作是抓经济建设,搞党建岂不浪费时间和精力?我想,跟革命年代一样,新时代我们如果不重视党的建设,就同样搞不清楚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努力地工作,前进的步伐就会慢下来,甚至可能走向相反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建和业务本就是同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艰苦奋斗是党的政治本色和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法宝当年,面对井冈山极度艰难的自然条件和国民党的围攻封锁,毛泽东、朱德等同志以身作则,坚持与军民同甘共苦,带领战士开荒种粮,开展生产自救,留下了“艰苦奋斗攻难关”的壮美诗篇。当时,毛泽东同志按规定本可以点三根灯芯,却坚持只用一根灯芯,在微弱的灯光下写文章、出思想,朱德同志与战士们一起挑粮上山,彭德怀同志与战士们一起睡地铺、盖稻草,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变化,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要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因此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凡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担得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