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工控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十二部门组织的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授牌
2023-02-23

2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十二部门领导代表,在“2023年中国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为2022年试点示范入选项目单位授牌。省调水中心科研课题《工控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研究与示范》列入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实现了科研课题新突破。

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组织,聚焦9个重点赛道,历经12个月,集结了168位专家,组建了24个专家评审组,遴选出95个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可推广性的优秀项目,4个高精尖、区域性、特色化网络安全“高精尖”技术创新平台。

省调水中心精心准备、积极申报,经过山东省水利厅、水利部推荐参加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评审,并成功入选。课题从调水工程工控网络安全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运用“机器学习与网络行为学”建立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业务模型,研究制定针对调水工程控制系统安全防护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设计工控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并选取一处典型泵站进行示范应用。解决方案及产品着力保障控制系统各个节点的通讯受控,发现潜在的脆弱性、异常入侵以保证指令和数据传递正常,并且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可以回溯、监测、取证、关联分析,让系统更安全,事件和问题更直观、更可视化并且可控。课题的实施提高了泵站工控系统整体安全性,为水利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开创行之有效的安全建设模式,提高了水利工程运行的稳定性,降低了水利工程网络安全建设成本。

供稿:调度运行部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