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省调水中心两个省级水利科研与技术推广项目通过水利厅验收
2021-09-25

9月23日-9月24日省水利厅在济南组织召开“寒冷地区调水工程渠道衬砌绿色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南水北调工程对山东省调蓄水库水质影响及风险控制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省调水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马吉刚出席验收会并讲话,相关技术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验收委员会听取汇报、查阅了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项目承担单位提交的文件资料齐全、内容实,符合验收要求;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管理规范,组织结构健全,严格执行项目科研管理有关规定;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经费使用符合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规定;项目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完成了课题设定的考核目标,同意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马吉刚代表两个省级科研与技术推广项目承担单位发言,一是水利厅主管部门领导和专家的指导、点评到位,两个课题组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尽快按照会议意见认真完善好验收材料及时上报水利厅;二是省中心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课题组用心全力开展研发,并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展开科学研究,在全系统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中起到很好示范带头作用,意义重大。同时要注重课题成果的深化推广,让成果尽早在工程实际运行管理中发挥作用;三是调水中心科研管理部门要以本次项目验收为契机,总结科研管理经验,积极提升科研管理水平,推动科研管理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寒冷地区调水工程渠道衬砌绿色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进行了绿色混凝凝土衬砌制造技术、新型衬砌结构、旧板快速检测等研究;编制完成了《寒冷地区调水工程渠道衬砌绿色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技术报告》《引黄济青绿色混凝土制造技术》研究报告、《引黄济青预制混凝土板绿色新型结构》研究报告;制订了《山东省输水渠道预制衬砌板检测规程》《山东省输水渠道预制衬砌板施工规程》,并已颁布实施。

“南水北调工程对山东省调蓄水库水质影响及风险控制技术研究”项目针对棘洪滩水库硫酸盐超标的实际情况,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与引黄济青工程段的沿线进行了多次样品采集分析,有针对性地从外源输入与内源释放两个方面对硫酸盐超标原因进行了解析,建立了一套跨流域调水水质风险综合管理方案,提出了“源头-过程-末端”全过程的风险控制方案,指导投产了两套净水深度处理工艺,并进行了综合效益分析下一步,将探索硫酸盐高效低成本的去除技术与工艺。


                        供稿:规划建设部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