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开展大创建  实现大改观——棘洪滩水库管理站以水利部工程管理标准化创建为契机全面提质增效
2023-03-15

省中心组织开展水利部工程管理标准化达标创建以来,水库管理站坚持高标准创建、高起点起步,动员全站上下树立大创建观,围绕提质增效做文章,切实实现水库管理面貌和内涵质量大改观。

以人为本,构建大创建格局

按照“走在前,开新局”的要求,省中心把争创水利部工程管理标准化达标作为重要载体,列入提高全系统管理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一环。自去年末提出创建以来,棘洪滩水库管理站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内容细等困难,迅速果断行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管理站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推进,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总结。专班同志日夜加班补短板、强弱项,按照水利部《关于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办法》评价标准逐项对照落实,各科室、所全员行动,特别是专班的青年同志分工负责,以任务为导向,加班加点,充分展现了青年生力军的风采,大家一鼓作气,发扬了“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目前,已编制完成1项综合预案、9项工作预案、18条现场处置方案、43条操作规程、128条规章制度,更新标识标牌1400多块,建立起一套高效、科学的工程管理流程标准化体系。

以质致胜,打造标准化样板

根据水利部工程管理标准化创建要求,水库管理站结合实际,坚持质量要严、标准要高、创建要全落实要细的“四要”标准及时对现有的水库工程管理、工程安全、维修养护、财务结算、党建文化等方面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确立了“工程设施齐全、工程运行安全、工程管理规范、水库效益充分发挥”的总目标。目前,管理站建立了标准统一的防汛物料间,安装了门类齐全标准化的标志标识系统,新增了可视化的视频监控等管理设备,同时在标准化建设中还积极融入水文化建设元素,提升争创内涵,使整个标准化建设焕发出新的生机。棘洪滩水库管理站继去年顺利通过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达标认证、被认定为全国首批调水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单位、入选山东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入选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试点、入选2022年山东省水利厅水系绿化样板名单之后,今年将继续向着争创水利部工程管理标准化达标的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整个管理站创建氛围浓厚,创建行动如火如荼。

以效为先,实现管理面貌大改观

标准化建设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水库管理站历来重视并强化落实。在争创之初,便将创建工作与水库管理提质增效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工程标准化创建工作取得实效,2月下旬,管理站组织下辖所站、养护公司召开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验收工作推进会,要求以工程管理标准化创建为契机,在深、细、实、广上下功夫,以标准为尺子,将标准化延伸至单位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有程序、有标准、有检验。二是加强现场管理与制度完善同步推进,各科室、所对照制度,做到工程运行管理的有关制度规程和环境景观化品质共同达到标准化验收要求。三是抓小抓细,从工程形象和工程面貌上下功夫,做到管理用房卫生整洁、窗明几净,物品摆放规整有序;设备设施、标识标牌统一、铭牌清晰。四是大力实施规范化、科学化、网格制管理,严格按照“三册一表一台账”(管理手册、制度手册、操作手册、管理事项对照表、管理台账)抓落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争创水利部工程管理标准化单位的过程,对水库管理站来说既是一次管理水平大提升的机遇,也是全面检验管理能力的试金石,通过查漏补缺,逐步完善,水库的标准化创建工作正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精细化管理的广度、现场管理的深度、制度管理的力度、检查检验依据的高度上都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下一步,水库管理站将按照创建时间节点进一步查找盲点、弱项,集中整改,规范管理,为圆满完成水利部工程管理标准化创建任务贡献力量。

供稿:棘洪滩水库管理站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