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基于引黄济青工程的智慧调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成果评价及合同验收
2023-12-20

12月17日,基于引黄济青工程的智慧调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成果评价(代鉴定)会议在济南召开。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刘长军、中国水科院副院长王建华出席会议,省调水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家庆主持会议省调水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谷峪出席会议,省中心科委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本次成果评价邀请水利部信息中心、黄委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山东省档案馆、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公司、山东水利学会等单位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关于《基于引黄济青工程的智慧调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技术及工作报告,详细了解了课题技术路线、研究成果及示范应用情况,对项目组提交的成果性文件进行了审阅、质询及讨论。

专家组一致认为,基于引黄济青工程的智慧调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面向胶东调水工程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孪生水网建设的重要科技需求,建立了以智能工程为基础、智能管理为保障、智能调度为抓手的智慧调水框架体系,提出了工程智能化、管理智慧化的评估方法,研发了智能工程体、智慧管理体和智能调度业务建设的系列关键技术与设备,解决了工程安全智能感知与处置、管理体系效能评估与改进、调度业务多目标动态优化等方面的科学技术难题,研究内容具备开创性,成果技术文件翔实齐全,符合智慧水利建设总体要求。

专家组认为,项目体系完善,成果丰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对突破胶东调水工程关键技术智能升级,实现调水工程现代化转型具有重大意义。省调水中心要积极开展相关技术成果转化,把模型建设、评估体系、设备创新、团体标准等成果应用到胶东调水工程体系、管理体系和智能调度决策等方面的实践中来,将胶东调水工程打造成为“工程自身智能化,水资源配置智慧化,需求调配智控化,供需调配决策化”的新型调水工程。

刘长军代表项目组感谢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以及提出的指导性、方向性建议,并表示山东水网作为国家水网的组成部分,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胶东调水自身也具有水源多样性和建筑物型式复杂性特点,对工程、运行、水质安全要求高,要坚持“四水四定”原则,推进项目成果转化,实现水资源利用的精准决策和科学调配。

成果评价(代鉴定)会议结束后,项目组按照合同管理的相关要求组织召开了《基于引黄济青工程的智慧调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合同履约验收工作会议,经研究讨论形成验收意见,项目顺利通过合同履约验收。

供稿:调度运行部 规划建设部 工程管理部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