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省水利厅派驻东平县第一书记 凝心聚力抓好产业扶贫
2018-12-13

近日,省水利厅派驻东平县老湖镇7名第一书记整合资金建设的第二个产业扶贫项目——即发服装加工项目正式投产。12月11日,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在东平召开,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省区水库移民管理机构负责同志现场听取产业园和项目情况介绍,并到车间实际查看企业生产情况,第一书记通过扶持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和群众就业增收的做法,给现场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省水利厅派驻东平县老湖镇第一书记自2017年2月到村以来,将抓党建促脱贫任务与当地移民社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共建”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帮包村陆续面临搬迁、闲散劳动力较多、当地小型服装加工作坊多的实际,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将就业扶贫作为重要举措,在派出单位、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下,整合资金,协同作战,考察引进大企业,建设大项目。2017年整合扶贫资金300万元,建成绳网加工项目,厂区占地面积9000平米,厂房面积3000平米,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带动50多名群众就业。

即发服装加工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其中,第一书记整合水利行业扶贫资金、扶贫专项扶贫资金等1880万元,企业设备投资3000万元。厂区占地面积1.8万平米,厂房面积7200平米。项目的经营主体为东平即发华山针织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全国针织行业龙头企业——青岛即发集团在东平县新成立的分公司,主要生产针织和梭织面料服装加工。工厂紧靠即将建成的水浒社区,园区和厂区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可安置就业500人,年营业额5000万元以上。目前项目企业正在边招工、边培训,已正式录用120余人。熟练工进厂后直接上机操作,工资实行计件加补助,月收入2000元以上。

产业扶贫项目与经营主体采取租赁厂房的合作方式。为规范扶持项目资产及收益管理,第一书记协助镇政府制定了项目管理和项目收益基金管理办法,对项目产权、经营管理、收益分配及资金用途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起产业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帮包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长效机制。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劳动密集型项目,克服了村级产业规模小、效益低、抗风险能力差的实际,又做大做强了地方特色产业,同时,通过集中打造产业扶贫基地,实现土地集约、资金集中、产业集聚,避免在供水、供电、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的重复投资,充分发挥了扶贫资金效益,对于保障贫困户脱贫、带动群众就业和村集体增收、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郑龙跃供稿)

责任编辑: 胶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