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省海河局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8-09-27

2018年以来,省海河局派驻曹县楼庄乡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按照厅党组部署要求和局党委工作安排,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村干部群众,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工作,各项帮扶任务得到了较好落实。

 

党建工作得到加强

按照抓党建促脱贫目标要求,坚持把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坚持抓好村两委班子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每月固定集体学习时间,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新组建的支部班子思想稳定,工作积极,精神面貌好。协助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积极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吸纳新鲜血液。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推进村务公开,拉近干群、邻里关系,推广利用微信群、腾讯“为村”,加强对在外党员的管理,密切外出务工村民与留守家人的情感交流。

 

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探索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整合3个帮扶村的资金、土地和劳动力等优势资源,实现互帮互助、抱团发展。占地面积200亩的楼庄果蔬大棚基地已建成交付使用,建设了41个冬暖棚和日光棚。前期组织村两委成员先后3次外出参观考察,邀请了2家意向企业前来实地参观,摄制了招商宣传片,借助山东乡村广播扶贫帮帮团等媒体广泛传播,扩大项目的知晓度,经过多方考察,最终签订承租协议,目前正在进行棚内土地深翻等种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9月11日楼庄扶贫超市顺利开工,人员机械正式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地基打桩工作,预计11月份完成建设任务,坚持建设与招商工作两不误,通过“走出去”招商推介、“请进来”考察洽谈,加快扶贫超市承租落地步伐,保证及时投入运营,早日取得租赁收益。安乐、塔湾村蒸馏水项目扶贫车间已完成室外框架建设并封顶,工艺品厂项目扶贫车间已完成地上附着物清理,近期将开工建设。积极争取的曹县ppp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建设安装并网发电,预计年收益10余万元。水发集团支持的24万元商品房租赁收益已拨付到账,按照资金分配管理办法,将帮扶资金落实到每个贫困户。通过“村集体+产业项目+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从解决群众诉求最为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完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安乐村新增500米深水井一眼,实施自来水户户通工程,协调县水利局、供电所、菏泽晖泽水务公司解决变压器问题,目前自来水已安装入户,解决了多年吃水难题,满足了周边万余村民的吃水需求。同时实施下水道治理工程,完成1700米的下水道开挖清理,赶在汛期前结束施工任务。结合美丽乡村工程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三个村各投入10余万元进行街道绿化和墙体美化,建立保洁员队伍,发放爱护环境倡议书10000余份。利用体育扶贫资金,每个村新增5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处。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7月份菏泽电视台对塔湾村移风易俗工作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联系菏泽豫剧团来村开展送戏下乡,联系县电影放映队来村开展送电影下乡,抽调文艺骨干组队参加全乡文艺汇演,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积极争取单位支持,先后开展了节前慰问、志愿服务和爱心捐赠等多种活动。3月28日局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塔湾小学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教育活动,向学校捐赠了300套图书和文具。6月1日开展“海河情、庆六一”爱心助学活动,向贫困家庭学生及品学兼优学生发放200套爱心书包和文具,协调村两委向学校捐赠一台乒乓球桌。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帮扶活动,三个村的村容村貌和文明程度都有了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胶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