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以练促防 迅速行动——福山管理站扎实开展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
2022-05-23

提高对汛期暴雨、洪水、台风等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快速有序处理汛期安全事故,5月23日,福山管理站在高疃泵站开展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站所及所有运维人员参加。

演练背景为:在强降雨天气下,清洋河爆发洪水,水势猛涨,即将对泵站厂房造成威胁,防汛抢险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演练共分为电力保障、触电急救、抢筑围堰、溺水救援、受伤救援及人员转移5个科目。随着预案的启动,指挥部迅速调集电力抢修组、抢险救援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奔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根据指挥部命令,电力抢修组奔赴35kV室,开展应急停电、接通移动发电车、敷设水带、水泵抽水等工作。同时应急救援组迅速来到主厂房门口,开展装沙袋、筑围堰、关闭分水闸等工作。

在抢险过程中,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模拟了35kV触电急救、前池溺水救援、手臂受伤急救三项事故救援。

经过抢险人员的艰苦奋战,泵站临时电力得到恢复,现场水势得到控制,人员、物资已全部安全转移,抢险任务顺利完成,保了泵站的人员生命及财产安全。

本次演练进一步锻炼了防汛抢险队伍,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备战防汛工作提供了保障

管理站主要负责同志对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并指出,一要以练促防,速行动。针对即将到来的汛期,时刻保持作战状态,全力做好备汛工作。二要未雨绸缪,统筹配合。深刻认识到实际汛期险情和应急演练情况的差别以及实际抢险任务的困难性和复杂性,全力做好汛期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工作。三要强化措施,有序推进。按照防汛预案完善防汛日常准备工作,加大对防汛设施、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及维护工作,为福山段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福山管理站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