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省调水中心召开2023年全系统防汛工作会议
2023-05-30

5月26日下午,省调水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全系统防汛工作会议。省调水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长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毕树德主持会议,省中心各部室、各分中心、管理站负责同志及工程管理运行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5月19日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东营、烟台、潍坊分中心及棘洪滩水库管理站防汛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年度防汛度汛工作重点任务。

刘长军指出,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防汛度汛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全系统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省水利厅党组对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我省极端天气事件趋多趋频趋强趋广的态势,准确把握全系统防汛工作面临的新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补齐短板弱项,做好万全准备,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水旱灾害的不确定性,坚决打好防汛主动战、攻坚战,牢牢守住防汛安全底线。

刘长军强调,防汛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工作到位,统筹兼顾、密切协作,遵循规律、注重方法。各部室单位要强化“六个意识”,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体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要充分认识胶东调水工程在服务保障胶东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抓防汛就是保安全,保工程就是促民生、保发展的工作理念,切实把防汛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有效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以及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强化风险意识。要把风险意识贯穿防汛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做到宁信其有、宁信其重、宁信其大。要针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要渠段,迅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台账销号式抓好问题整改。要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化、常态化,降雨前定期排查、降雨中加密排查、降雨后及时排查,真正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

三是强化保障意识。要强化“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保障意识,扎实做好防汛物资的梳理清点、购置补充和日常保养,确保防汛物资备得齐、调得出、用得上;要本着人员充足、力量精干、服从指挥的原则,组建以自有人员为主要、运维人员为辅助、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抢险队伍,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四是强化应急意识。要紧紧围绕预案和预演两个方面下功夫,牢牢守住防汛安全防线的最后一道关口。要立足“全”“实”“细”“准”,制定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保证预案编制全面细致、符合工程特点、便于操作执行。要立足以严促防、以练备战,组织开展实战化防汛应急演练,全面提升防汛抢险组织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抢险能力和实战水平。

五是强化技术支撑。要充分发挥省水旱灾害防御四队技术优势,在保证自身工程防汛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技术支撑,随时准备奔赴全省乃至全国防汛工作一线,用调水人的责任担当和精湛技术,展示“山东调水”新形象,擦亮“山东调水”新品牌。

六是强化责任意识。做好防汛工作没有局外人,都是责任人。要落实防汛工作包片分工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进一步拧紧防汛工作责任链条;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信息畅通;要做好压力传导,督促工程运维单位压紧压实工程巡查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刘长军要求,要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锚定工程安全、供水安全目标,盯紧盯牢水库、泵站、深挖方渠段、交叉河道、管道暗渠段和渡槽等关键部位和重点渠段,分类施策、科学应对,有效化解防汛风险隐患,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会议还就胶东调水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利部评价问题整改和胶东调水输水干线综合治理遗留问题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供稿:工程管理部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