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周密部署盯防汛 齐抓共管保调水  ——省调水中心圆满完成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3-10-31

2023年,在省水利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省调水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汛工作部署,扎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水旱灾害的不确定性,坚决打好防汛主动战、攻坚战,保障胶东调水工程安全和调水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安排部署防汛工作。5月26日,刘长军书记主持召开2023年全系统防汛工作会议,传达了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汛重点任务,筑牢防汛度汛基础。6月重组成立了省水旱灾害防御四队,在全线设置了四个大队,汛期全天候待命抢险。全系统各单位及时调整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细化实化防汛任务,责任到人,做到了组织领导和防汛队伍双落实。

二是坚持“预”字当先,组织修编方案预案。组织全系统各单位修编了防汛应急预案20个。经专家审查后,《山东省胶东调水工程防汛应急预案》《棘洪滩水库防汛应急预案》报省水利厅备案,分中心、管理站的防汛应急预案报上一级单位备案,为工程安全度汛提供了指南。

三是全面以演代练,筑牢汛期安全防线。4月10日至14日,省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带领省水旱灾害防御四队30名队员,赴江苏省防汛抢险训练中心参加省级水旱灾害防御队伍实训演练。5月24日至27日,省中心举办全系统水旱灾害防御培训班,并在寿光塌河泄水闸进行了抢筑围堰、应急泄水、滑坡抢护等科目演练,80人参加演练。汛前,全系统先后组织了15次、580人次参加的培训演练,进一步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防汛队伍的实战能力。

四是开展汛期检查,强化值班值守联动。汛期,多次组织全系统各单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防汛风险、防汛物资、防溺水、白蚁等害堤动物隐患排查检查,省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十多次赴工程一线检查防汛度汛工作情况,有效推动防汛物资足额配备,防汛隐患全面排查,问题整改全部到位。全系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全线431名管理人员参加值班,严肃值班纪律,确保信息畅通、响应迅速。全线各管理单位加强汛期预警监测,完善信息沟通,加入属地防汛工作群共享防汛信息,及时掌握属地的雨情水情险情,确保科学精准调度。

五是加快抢险进度,保障工程安全稳定。受“杜苏芮”及汛期强降雨影响,省中心在接到烟台分中心工程险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联系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实地现场查勘,制定临时应急防护方案,省中心分管领导多次前往现场督导应急抢险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避免工程水毁进一步扩大。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优化昌邑段水毁工程方案,实行日调度机制,加快推进水毁修复进度,保障了9月25日向青岛调水的需求。

供稿:工程管理部           责编:山东调水



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