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门户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 关于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
2021-05-17

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做好中央、省委巡视、省厅巡察、审计、项目稽查、上级各类检查反馈意见和省中心党委巡查等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现结合调水工作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问题整改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各项工作”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切实把问题整改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实际成效和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确保中央、省委、厅党组和省中心党委的决策部署安排落到实处。

二、整改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问题整改工作负总责,对问题整改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重大问题整改要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门力量,明确职责分工,为推动整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分管领域内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于上级反馈的意见和省中心巡查发现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在此基础上,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三)从严压实责任。承担整改工作任务的党组织,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大纠错整改力度,压实责任,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确保反馈意见和发现问题及时全面整改到位。要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通过问题整改,查缺补漏,举一反三,从健全完善制度和提升制度执行力两个方面狠下功夫,做到完成一项整改任务,形成一项制度,从而强化源头治理,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督导检查

(一)明确整改时限。对省委巡视、省厅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根据巡视、巡察有关要求,在60天内完成整改并上报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对审计、项目稽查和上级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问题整改。

(二)强化督导检查。在问题整改工作中,省中心党委将采取多种形式,不定期地对涉及问题整改单位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各级纪检部门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认真执行《纪律处分条例》,切实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以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倒逼问题整改落实。对因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导致问题反弹反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严格评价考核。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年终述职述廉时,要将本单位本部门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一并纳入工作报告中。要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探索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后评价机制,对整改成效进行评估,并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突出考核的引领,注重结果的运用,做到以考核促整改,以整改保实效。


直属单位